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河北省风工程和风能利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宽教授来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0-11-12来源:民航学院点击:989

1030日下午,石家庄铁道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河北省风工程和风能利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宽教授来院做了关于《强风对道桥和建筑结构的作用和控制》暨《研究生和入职新人基础交流规则和礼仪》的报告。刘庆宽教授是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员和河北省高端人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超高层建筑、大跨度空间结构和大跨度桥梁抗风等,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中国侨界创新成果贡献奖各1项。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柯世堂教授主持。

刘教授介绍了大跨度桥梁、高层建筑在强风作用下的风荷载和振动问题,如大跨度桥梁的颤振、涡激振动等,强调主体结构和围护结构风荷载是设计阶段重点考虑的问题,即经常引起结构破坏的重要因素,指出强风和风吹雪问题对公路、铁路的严重危害,并通过风洞试验、数值流体计算和实测的方法阐述了结构的风荷载、风致振动和风吹雪等问题,并从气动角度提出了结构优化设计的思路和方法。

刘教授针对研究生和入职新教师在科研交流合作中的收发邮件、接打电话、公务着装、接待来访、外出拜访、参加会议、工作规划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使老师和学生受益匪浅。在最后的互动问答环节,刘教授详细解答了相关老师和学生的专业学术疑问和日常科研交流等问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