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民航学院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2-27来源:民航学院点击:1175

各位老师:

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学院制订了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现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我校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按期于31正式开始,其中31日(周一)至314日(周日)以线上教学为主开展本科教学。学校将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品课程(在线教学)平台(网址:http://nuaa.fanya.chaoxing.com)以及其他常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综合运用腾讯会议、WELINK、微信群、QQ群等相关工具,保障本科教学按原定教学计划进行。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创新,不断完善新形态下的教学设计,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答疑、作业、测验等环节,加强过程考核,全力保证教学质量。

学院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部署和落实各项本科教学工作。

组长:孙建红  刘建成

成员:吴薇薇  李和新  杨玲

二、工作安排

(一)课堂教学

第一阶段:开学前两周  218日至226

1.前两周有授课任务的教师要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品课程(在线教学)平台等课程平台上完成建课、确认班级和对接选课学生,做好线上教学设计,准备好线上教学所需的教学资源。

2.各系认真组织任课教师填写《民航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1-2周课程情况统计表》。对于由多个教师开课的一门课程,课程负责人要实行统一建课、线上集体备课、共建课程资源。

3.辅导员通知所有学生登录教学管理系统核对选课信息、查看课表,核对学生相关情况,并通知学生如期上课相关事项,并将各班班长联系方式提交任课教师。

4.任课教师在南航精品课程平台上建课,确认班级和核对选课学生名单,该平台已实现开课信息和选课数据与我校教学管理系统的实时对接,师生登录平台进行身份认证后可直接进入自己的班级进行师生互动。

5.任课教师确定切实可行的线上教学方案,确认班级并完成与所有选课学生的第一次沟通。对不具备条件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教师要对其所缺课内容制定辅导补课计划;采用腾讯会议、WELINK等直播方式教学的教师,建议对教学过程进行录像或录屏以便于学生回看。

 6.教师可居家或在办公室按照课表时间开展线上教学,学生在宿舍按照课表时间进行线上学习;对于少数经请假获得批准暂缓返校的学生,可以在家进行线上学习,并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如有特殊原因,前两周需要开展线下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需在222前向所在学院申请,经所在学院及教务处同意后方可安排线下教学。

第二阶段:222-227

1.任课教师在精品课程平台上与学生建立联系后,任课教师与学生至少完成一次课堂教学模拟。

2.系教学主任负责确认完成开课相关准备工作。

第三阶段:第三周开始,315日起

学校原则上有序恢复线下教学。任课教师应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 ,统筹考虑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任课教师如因疫情原因在前两周过渡期后不能按期返校开展线下教学的,应在228日前及时向学院申请并办理调停课手续或继续线上教学的手续;对少数经请假获得批准暂缓返校的学生,可以通过学校开设的线上直播课堂与线下教学进行同步学习。

(二)实验教学:

1.线上教学期间,可以利用虚拟仿真实验等多种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如果线上实践教学条件不具备,可办理调课手续,待开学前两周过渡期结束后安排线下实践教学。

2.对无法参加在线实践教学的学生,学院协调相关实验室做好后期补课安排。

3.开学前两周原则上不安排线下毕业实习,条件允许的可组织线上毕业实习。实验课程的理论教学部分可按照实际需求开展线上教学,也可适时调整教学安排,疫情结束之后开展教学。各系组织好实验教学任课教师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填写《民航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开学阶段实验课统计表》,上报学院教学办。

(三)毕业设计

指导教师应充分利用线上毕设平台和网络资源做好指导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正常进度和质量。

(四)考试工作:


原定于本学期初进行的补(缓)考全部安排在开学两周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因疫情原因经批准暂时不能返校按期参加补(缓)考的学生,学校将根据相关情况另外安排。


三、工作要求

(一)各系实施负责人制,系教学主任为第一负责人,确保将工作要求下达到任课教师,做好组织、协调和沟通工作,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认真做好《民航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1-2周课程情况统计表》《民航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开学阶段实验课统计表》填报工作,及时将情况上报学院和学校。

(二)辅导员要及时通知所有学生尽早登录教学管理系统核对选课信息、查看课表,按要求及时登录南航精品课程平台了解所选课程的线上教学相关信息,按时参加线上学习。

(三)教学办要建立春季线上教学工作群,做好咨询和服务工作,联系南航精品课程平台工作人员和已有智慧教学工作使用经验的教师开展相关技术指导和咨询,做好上传下达和协调组织工作,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民航学院

202121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