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英国资深混凝土学者R.K.Dhir教授做客我院“民用航空讲坛”,作“降低混凝土的碳足迹”线上报告

时间:2022-09-26来源:民航学院点击:444

2022921日下午,英国资深混凝土学者R.K.Dhir教授应我院土木与机场工程系余红发教授邀请,做客民航学院第29期“民用航空讲坛”,进行了题为“Lowering the Carbon Footprints of Concrete”的线上讲座,讲座于在我校将军路校区A08号楼121214会议室开设了线下分会场。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师生、国际国内有关同行专家学者与硕士博士研究生等300余人代表参加了线下线上报告会。报告会由民航学院土木与机场工程系余红发教授主持,我院土木与机场工程系副教授麻海燕、副研究员肖飞等老师参加了线下报告会。


R.K.Dhir教授从全球总体碳排放危害的角度出发,层层深入,首先在强调混凝土当今及未来不可或缺性的同时介绍了混凝土各个环节的碳足迹对整体碳排放的影响;其次从混凝土作为建筑材料的设计与生产,混凝土结构的优化设计和再生材料的使用这三个角度提出了降低混凝土碳足迹的可行性,最后重点介绍了通过结合掺加矿物掺合料与降低水胶比的方法,提高混凝土中骨料级配性质以减少水泥作为填充料使用的方法,以及广泛使用矿物废料工业废料,混凝土回收骨料的方法降低碳排放的研究与应用。

报告会上,师生们就低碳水泥混凝土的制备技术和碳足迹计算方法等方面踊跃提出问题,Dhir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的疑惑,让同学们对混凝土低碳化的实现方法有了更深的了解,激发了大家对结构用新型可持续混凝土工程性能的研究兴趣。对于我院师生激发灵感,拓宽研究视野,了解领域前沿,把握最新国际研究方向具有积极作用。



报告人简介:

Dhir 教授是英国邓迪大学混凝土技术研究的终身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的荣誉教授,爱尔兰圣三一学院的荣誉/客座教授。他是印度国家技术协会建筑混凝土中心的创始专家,曾在上海交通大学担任过客座教授。

Dhir 教授著作等身,到目前为止发表过超过450篇的期刊及会议论文,技术报告,编纂了多本混凝土书籍。他同时还是一位国际化的学者, 曾在43个国家主持及参加学术会议,并为很多国际机构包括英国土木工程师协会(ICE),英国国家标准协会(BSI), 美国混凝土协会(ACI)但任技术咨咨询与管理的工作。是一位国际知名的混凝土研究专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