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文明研究生工作室建设方案

时间:2023-06-12来源:民航学院点击:803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深入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为学生提供整洁文明的学习环境,根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明研究生工作室创建细则》等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文明研究生工作室建设方案。

一、建设范围

民航学院研究生工作室(名单见附件)

二、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副院长、系主任代表、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会学生干部代表

三、管理机制

(一)管理职责

工作室负责人由教师担任,负责研究生工作室内部的职责分工、安全管理、文化建设等工作。

工作室学生安全员由研究生担任,负责工作室日常情况检查,根据安全及文化建设要求,督促工作室人员进行卫生打扫,排查安全隐患;参与评比检查工作,依照研究生工作室安全及文化建设评分标准,进行检查打分;及时将结果与意见反馈给工作室负责人和相关导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工作组由院系领导、导师代表、学生代表等构成,负责对研究生工作室开展日常运行监督、检查和评优工作。

(二)检查机制

工作组对研究生工作室安全、卫生、文化等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并打分(评分标准见附件),每学期开展不少于3次的评比检查工作,对存在安全卫生问题的工作室限期整改。

(三)激励机制

评比检查采取评分排名制,评分和检查结果在院内予以公示。

每学期按照检查总积分排名,对排名前15%的研究生工作室授予院级“文明标兵工作室”称号,15%至30%的研究生工作室授予院级“文明工作室”称号,择优推荐参评校级研究生“文明工作室”。

四、建设要求

(一)思想道德好

工作室同学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胸怀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团结互助,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

(二)管理制度明

研究生工作室用于研究生科研学习,工作室的管理工作坚持“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分级落实管理责任。明确工作室负责人、工作室学生安全员,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适合本工作室情况的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等。工作室学生工位采取实名制,放置姓名牌,原则上一人一位。

(三)安全意识强

工作室同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工作室内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能够及时汇报并积极防范;不私拉乱接电线,无违章电器;遵守国家有关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制度,不利用计算机进行非法活动;不使用煤油炉、酒精炉等燃烧装置;不存放易燃、易爆、易腐和有毒危险品;不存放实验仪器设备。

(四)环境秩序好

民航学院研究生工作室试行6S现场管理。即:整理(SEIRI),工作现场所有物品区分为有用品和无用品,有用品以外全部清理掉,废旧破损不再使用的,及时申请报废处置,保持清爽的工作环境;整顿(SEITON),科学布局,取用快捷,把必要用的物品依规定位置摆放,放置整齐加以标识,工作场所一目了然,消除寻找物品的时间,整整齐齐的工作环境,消除过多的积压物品;清扫(SEISO),明确值日安排表,将工作室内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地方清扫干净,保持工作场所干净、亮丽的环境;清洁(SEIKETSU),将整理、整顿、清扫进行到底,形成制度,长期维持环境整洁状态;安全(SECURITY),工作室做好安全自查整改,排除安全隐患,打造安全的工作环境,重视全员安全教育;素养(SHITSUKE),遵守工作室的各项规则制度,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积极主动的精神。

(五)文化氛围好

工作室导学关系和谐,氛围温馨和睦,有体现专业特色、工作室风格的相关布置;利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宣传教育;工作室有良好的学术氛围,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教育有计划、有措施,做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

五、立项支持

(一)申报阶段

申报采取工作室自主申报和院系推荐申报结合的方式进行。

 1.工作室自主申报:6月20日(下周二)前,拟申报立项的各研究生工作室填写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文明研究生工作室培育计划项目申请书》,并在截止日期前将纸质材料提交至学院205办公室。

 2.系内推荐申报:各系择优推荐工作室参与申报,由各系推荐的研究生工作室学生安全员填写申报书,时间节点同上。

(二)考察阶段

申报结束后,学院组织实地考察,根据附件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研究生工作室安全及文化建设评分标准》进行初审,考察工作室的环境、安全情况及学习氛围等,选择一定数量的工作室进行“文明研究生工作室”培育计划立项。

(三)立项支持

对于本批成功入选培育计划的研究生工作室,进行立项支持,将根据工作室实际情况、预期成果情况,提供项目经费支持,以开展工作室文化建设。

六、结项考察

建设期三个月,期满后学院将对立项的工作室进项结项考察,按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文明研究生工作室建设方案》总体要求,评选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评级。对于优秀的研究生工作室,给予一定奖励,进行宣传推广,并在后续的校级评选中重点推荐,考察不合格的工作室,责令整改,若在规定整改时间后,考察仍不及格,则收回一半的立项经费,取消此后学校优秀文明工作室的推选资格。考察结果最终会在学院官网公示。


附件1:民航学院文明学生工作室培育计划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研究生工作室安全及文化建设评分标准.docx

附件3:民航学院研究生工作室名单.xlsx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