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基地  其他

机场系统工程研究所

时间:2010-05-26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890

 

     机场系统工程研究所( Research Institute of Airport System Engineering )

     为适应民航发展需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了“机场系统工程研究所”。 在民用机场规划发展、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机场安全、信息与仿真等相关领域中,以民航学院为主体,依托南航大学学科群优势,组织南航大学的相关科研力量,面向行业,开展以民用机场领域为主体的科学和技术研究,为我国民用机场建设和发展建设队伍、提高水平、培养人才,并带动相应的学科与专业建设和发展。

     根据我国民用机场发展现状和趋势,拟将开展研究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其意义如下:
     (1)机场规划与运行管理

     重点研究内容:机场规划、机场发展战略与可持续发展、机场运行及流程优化技术、机场群及多跑道协调运行、机场容量评估技术、机场经营管理、枢纽机场与航线网络、场面交通管理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以提高机场运行效率、经营效益和管理效率,为机场、地方政府和民航主管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2)机场安全管理

     重点研究内容:机场安全管理、跑道安全监控、近空安全监控、安全预警与安全评估、紧急救援与突发事件管理等理论与技术,以提高机场安全水平,保障航空运输安全。

     (3)仿真与信息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机场系统运行仿真与动态优化、机场信息化、机场安全监控、地面自动引导、基于RFID的行李分拣技术、机场跑道灯光控制等理论与技术,以提高机场管理水平和生产自动化水平,提高航班保障水平和航班安全水平。

     (4)区域经济与临空产业

重点研究内容:区域经济、民航安全经济、临空产业等理论,为机场发展、地方政府和民航主管部门发展经济和民航决策,提供依据。

     (5)机场工程

     重点研究内容:机场选址、机场设计与建设、场道维护等工程技术,提高机场选址的可行性和合理性,提高机场维修水平,保障航班安全和航班正点率。

     联系方式:025-84891165 025-8489626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