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航空讲坛(第1期)

时间:2020-06-03来源:民航学院点击:1987

主    题: 漫谈教育、科学与文明
主讲嘉宾: 郭万林 院士
时    间:2020年6月3日(周三)12:30-13:30
地    点:将军路校区民航大楼1214会议室(线上腾讯会议ID:907 714 067)
主办单位:民航/飞行学院
报告摘要:
人类的文明是随着科学的发展而进步的,而教育不仅担负着科学的启蒙,更孕育着文明的未来。我们今天的科学技术都是建立于五大力学(以牛顿力学为基础的经典力学,电磁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相对论)基础之上。而这些力学都是在上个世纪我读大学之前就已经基本发展完善了。这里从疫情谈起,与大家分享我从飞机系学习、为解决飞机结构安全问题读研、从二维平面问题到实际三维问题深研断裂力学,从固体力学学习到航空结构强度研究,由宏入微,逐步进入低维纳米材料结构器件的物理力学、能量转换领域,并越来越深地钻研生命与神经科学,以及近30年从教的体会。以期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从学习已有知识技能,认识当前人类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展望力学3.0时代和未来之路。大学是塑造未来之才。

主讲嘉宾简介:
郭万林,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81-1991年在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学习并获得飞机结构与强度学士、固体力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1-2000年在西安交通大学、2000年至今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曾在澳大利亚、波兰、德国、美国、新加坡、日本、挪威、加拿大等国工作、授课、访研。创建了南航纳米力学博士点、纳智能材料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学科带头人参与建设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力学一流学科。面向飞行器安全和智能化的需求,长期从事飞机结构三维损伤容限和低维功能材料力电磁耦合和流固耦合的力学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发表学术期刊论文400余篇。1996年获杰青基金,1999年获聘长江学者;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9年因“对宇航结构完整性耐久性和纳米力学的持续贡献”获ICCES Eric Reissner Award;培养的研究生陆续获得全国优博、优青、青千、杰青、长江等荣誉和人才基金,成为行业翘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