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叶培建院士做客我校“问天科学讲坛”暨民用航空讲坛、航天日院士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1-04-25来源:民航学院点击:695

       4月23日上午,由民航学院、校科协举办的第172场“问天科学讲坛”暨民用航空讲坛、航天日院士进校园活动在天目湖校区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航天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叶培建院士莅临天目湖校区,为校区师生带来“中国空间技术的成就与展望”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民航学院院长孙建红主持,天目湖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新明、民航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成、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和新、学院副院长吴薇薇、王艳、柯世堂和校区师生代表以及溧阳市小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伊始,叶培建院士从同学们熟悉的民航领域切入,用“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道理向同学们形象生动地诠释了我国航天事业致力于空间站的建立、火星的探测在进行科学实验、解决地球能源问题方面的意义。围绕人类建立空间站的意义、人类探测火星的意义,以及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嫦娥系列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报告中,叶培建院士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航天史上的三个里程碑——“东方红一号”的成功发射、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遨游太空、“嫦娥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在讲到“嫦娥四号”卫星发射成功背后的故事时,叶培建院士激动的热泪盈眶,他表示:“月球的探测并不是最终目的,我们还将发射嫦娥六号、嫦娥七号……我们中国人还要走出去,走到火星,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的力量、中国人的智慧、中国人的贡献!”在场同学备受鼓舞,全场掌声雷动。



       在交流环节,现场的小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纷纷踊跃提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叶培建院士结合自己从事航天事业以来的经验和时代的发展,为同学们一一详细解答,并再次提醒同学们要不忘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初心,勇于攀登、敢于超越,用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态度,同舟共济、团结协作,实现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报告最后,叶培建院士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殷切希望:当代青年要仰望星空,确立远大志向,同时脚踏实地,认真做事。同学们纷纷表示:叶培建院士的报告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既有知识传授又有价值引领,大家将在今后学习中也一定会树立远大志向,传承中国航天精神,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专业的知识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以及航天空地运输发展贡献南航力量!



       报告结束后,学生代表孙思婷向叶培建院士送上自己现场手绘的院士肖像画,表达深深的敬意和祝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