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理论考试(ATPL)

时间:2014-09-16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4624

ATPL培训介绍:

航线运输飞行员执照(The AirlineTransport Pilot License),是最高级别的飞行员许可/执照等级。

ATPL执照理论培训课程设置分为完整课程和差异课程两种:

差异理论课程:适用于在国外进行飞行驾驶训练,取得飞行训练所在国的商用驾驶员执照并通过该所在国的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理论考试的飞行学员;

完整理论课程:适用于未取得飞行训练所在国航线运输驾驶员理论执照的飞行学生、运输航空公司中拟申请参加局方民航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理论考试人员,以及通航、军转民和我校新进校职工。

培训内容:

ATPL执照理论培训内容分为八个模块。其中第一模块至第八模块的培训内容和要求涵盖了差异培训的相应单元。完整理论培训时间为118学时,差异理论培训时间为40学时。

模块解析

飞行规章:与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权利、限制和飞行运行有关的中国民用航空规章,国际航空法,以及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和附件概要。(完整课时20,差异课时20)

飞行运行管理与飞行资料使用:航空器安全和高效的运行及空域系统内运行的规则和程序,包括飞行计划和适合于仪表气象条件下运行的程序,防撞、空中交通管制以及无线电通信程序,夜间和高空运行;航行资料汇编、航行通告及咨询材料的使用。(完整课时12,差异课时6)

航空气象:气象学,包括天气图、气象预报、气象术语缩写和符号,与锋面有关的气旋知识,识别临界天气状态,通过锋区和绕过复杂恶劣气象区的程序,影响航空器活动的天气条件,云的形状,结冰状况和高空风,地形对气象状况和发展的关系及其对飞行操作的影响,气象资料收集和传播的方式方法,从地面和空中观测天气获得气象信息。(完整课时18,差异课时2)

飞行原理与飞行性能:空气动力学和适用于相应航空器的飞行原理与飞行性能。(完整课时20,差异课时2)

飞机系统及动力装置:各系统的原理和功能及其检查、操作使用;航空器动力装置。(完整课时14,差异课时2)

空中领航及导航设施与机载设备使用:导航,包括航图、无线电助航设备和区域导航系统的使用,导航的基本原理,计算方法,仪表飞行规则(IFR)条件下飞行,各种导航设施的使用及机载导航设备的操作。(完整课时18,差异课时2)

航空医学心理学与飞行中人的因素:包括高空飞行中人的呼吸和血液循环特性,中毒和疲劳的危害与预防,压力和精神焦虑的产生和应对措施,日常保健;人的信息处理模式与差错预防,航空决断与判断,决策模式,机组资源管理。(完整课时12,差异课时2)

重量和平衡:重量和平衡的计算和对飞行特性的影响。(完整课时4,差异课时2)

 

ATPL课程培训师资简介

19名师资中有教授/研究员12名,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17名,省部级优秀教师3人。全部承担飞行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教学任务。5名教师取得高级地面教员、3名教师取得基础地面教员(具有仪表等级),2名教师已分别通过APTL 、私照、商照理论考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