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学员熟悉航空法规、民航其它法规、条例的内容和要求;熟悉现代航空电子系统的组成、功用和技术参数;较为全面地了解飞机电气系统的组成、功用、使用方法等;了解燃气涡轮发动机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航空电子设备、飞机、飞机系统、发动机、电气系统的维修特点等;通过空客A320和波音B737的CBT培训掌握飞机上各种系统工作原理及维修操作。

二、培训对象

将要从事民航机务维修、但缺乏理论知识的工程人员;已经从事机务维修但理论知识缺乏的学员。

三、培训方式

业余或脱产8-10周时间,如果航空公司有特殊要求,可以协调,根据需要开设相应的课程和课时需求。

四、培训内容

各课程的学时设置与内容如下表所示。


课程名称

主要内容

学时

民航概论

航空器的分类、飞机飞行的基本原理、飞机构造概要、动力装置、机场、空中交通管理、航空运输、民用航空器的适航和维修、通用航空等。

32

人为因素与航空法规

适航管理法规及条例、民用航空器的国籍和登记、中国民用航空器的持续适航管理、认为差错、人的机能特征、影响工作的因素等。

16

飞机系统原理

飞机飞行操纵系统、液压系统、燃油系统、除/防冰系统、灭火系统、空调系统等

32

航空电子设备

发动机仪表、大气数据仪表、姿态仪表、航向仪表、飞行仪表、无线电导航系统等

40

飞机电气系统

飞机直流/交流电源系统设备、飞机操纵系统电气设备、火警探测与烟雾系统、警告信号与灯光照明系统、辅助动力装置等

40

机载计算机系统

机载数据总线、发动机指示与机组警告系统、飞机电子中央监控系统、近地警告系统、交通警戒与防撞系统、飞行仪表、飞行数据记录系统等

32

导航与定位系统

陀螺仪的基本理论、惯性加速度计、惯性导航、导航星全球定位系统、GPS/惯性综合导航系统以及其它导航系统等。

40

现代民航通信

飞机无线电系统基础、发送与接收原理、调频收发基础与自动频率微调、电波传输与天线、甚高频通信系统、高频通信系统、选择呼叫系统以及内话系统、卫星通信与寻址报告系统等

40

航空维修技术

航空维修技术概论、工程管理、航空维修工程、航空维修管理、航空器地面维护等。

32

飞行控制系统

自动驾驶仪、飞行控制计算机、飞行指引仪、舵机、自动油门系统、偏航阻尼系统、电传操纵系统

32

飞行管理系统

飞行管理系统组成及功能、飞行管理计算机系统、飞行管理计算机、控制显示组件、FMC双系统的工作原理

32

燃气涡轮发动机

燃气涡轮发动机的工作原理、组成、各部件的功用、特性及发动机控制等。

24


另外,A320和B737的CBT培训可根据需要进行配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