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针对民航行业的高技术应用型特点,成立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用航空科学技术研究院,包括8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空中交通管理研究所,民航软科学研究所,航空安全与保障技术研究所,交通信息工程研究所,机场系统工程研究所,空域规划及安全技术研究所,飞行模拟与先进培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可靠性与适航技术研究中心。

  可靠性与适航技术研究中心:可靠性与适航技术涵盖民用飞机研制、生产、使用、维修的全寿命周期,属于民用飞机研制与运营的关键技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适航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3月,下设3个研究室:(1)可靠性与安全性工程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为:民用飞机与航空发动机可靠性与维修性工程,民用飞机与航空发动机安全性设计与验证技术,民用飞机与航空发动机人机工效设计与验证技术。(2)适航技术与管理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为:民用飞机与航空发动机适航验证与审定技术,航空器评审(AEG)与验证技术,民用飞机与航空发动机持续适航与管理技术。(3)虚拟设计与验证技术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为:虚拟维修性设计与验证技术,智能仿真与可视化关键技术,数字化维修与训练关键技术。

   机场系统工程研究所:为适应民航发展需要,我院于2009年建立了“机场系统工程研究所”,在民用机场规划发展、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机场安全、信息与仿真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及重点内容:(1)机场规划与运行管理,重点研究内容:机场规划、机场发展战略与可持续发展、机场运行及流程优化技术、机场群及多跑道协调运行、机场容量评估技术、机场经营管理、枢纽机场与航线网络、场面交通管理等。(2)机场安全管理,重点研究内容:机场安全管理、跑道安全监控、近空安全监控、安全预警与安全评估、紧急救援与突发事件管理等。(3)仿真与信息技术,重点研究内容:机场系统运行仿真与动态优化、机场信息化、机场安全监控、地面自动引导、基于RFID的行李分拣技术、机场跑道灯光控制等。(4)区域经济与临空产业,重点研究内容:区域经济、民航安全经济、临空产业等。(5)机场工程,重点研究内容:机场选址、机场设计与建设、场道维护等。

  交通信息工程研究所:本研究所于2001年建立,以“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为基础,开展以航空和民航为主体的科研与技术开发工作。设有三个研究室:(1)交通信息工程技术研究室:对民航通信、导航、智能控制、机载电子设备等领域涉及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系统建模、仿真与控制技术,智能测试技术,飞机运行自动化与状态监控技术,民航通信与导航技术。(2)交通信息管理及安全技术研究室:对航空公司、机场等民航企业的信息管理、信息安全、辅助决策等领域涉及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信息管理技术,交通信息安全技术,电子商务技术,信息系统与智能体技术。(3)交通信息系统集成技术研究室:对民航的各类信息系统互联、信息交换与系统集成等领域涉及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包括以下研究方向:网络通信技术,智能运输系统技术,信息系统集成技术。

  空中交通管理研究所:本研究所于2001年建立。主要研究领域为:(1)空中交通信息系统的规划、管理及实现。(2)空中交通系统的智能化技术。(3)空域规划与空中交通系统效能分析。(4)空中交通系统模拟技术。研究内容主要涉及:空中交通流量管理理论、方法及关键技术,冲突探测与规避技术,自动化空中交通系统,新航行系统关键技术,空域管理与评估技术,自动化飞行程序设计,空管中的人的因素,先进空中交通系统模拟技术,飞行轨迹仿真、预测及再现技术。该研究所在空中交通流量管理系统、空域评估系统的研究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航空安全与保障工程研究:本研究所于2001年建立。保证安全是民航与军用航空的主题。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对保障航空安全、降低维修成本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航空安全与保障工程研究所紧紧围绕影响航空安全的人、机、环境等因素开展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1)飞机与发动机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2)开发各种先进、适用的检测技术和手段;(3)安全信息管理与综合分析技术研究;(4)飞行事故分析与事故预测技术研究;(5)飞机运行特性与仿真;(6)发动机运行特性与仿真。

  民航软科学研究所:本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是专门从事民航运输管理、经济、法律以及英语等领域的研究机构,由民航学院、经管学院和人文学院联合组建。研究所下设5个研究室:民航管理信息系统研究室,民航企业战略与决策研究室,民航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研究室,民航经济与法制研究室,民航英语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民航管理体制研究,民航企业发展战略,民航信息管理,民航物流管理,空域规划与流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民航营销策略,民航经济与市场预测,飞机租赁,民航经济与区域发展,民航人身保险法,民航事故与贴偿的法律研究,WTO的有关民航运输法律条文研究,民航经济法律以及民航英语和培训等。

  飞行模拟与先进培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本中心所于 2011年建立。主要研究方向:飞行模拟技术,航空器运行品质分析与仿真,机电控制与自动化,起落架研究,机务信息系统与计算机应用,图形图像与计算机信息处理,飞行仿真与飞行安全等。研究中心主持完成了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民航总局项目、航空基金等科研项目十余项,以及一批民航企事业单位横向委托项目;在飞机起落架、轻型飞行模拟等方向的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综合运输与物流研究中心:该中心是因应航空客货运输从机场到机场运输发展到点到点、门到门便捷联运系统,从单一运输模式向空陆海协同运输而建立起来的综合研究中心。它以“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与“管理科学与工程”二个重点学科为基础,以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通过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交通运输与物流发展战略管理、规划设计、技术方案,来推动行业的发展,促进科研的深化。其主要研究领域有:1、综合运输系统。主要研究机场服务范围内的便捷联运系统规划设计与营运管理、轴辐式网络的构建、多机场系统的协同、综合运输系统规划等。2、航空物流。主要研究捷运系统的规划与管理,包括货运网络的构建、地面运输规划、多式联运、信息系统、营运管理、协同协作等。3、物流供应链管理。主要研究物流供应链的规划与管理,包括物流产业规划、物流园区规划、供应链管理、物流供应链系统优化、物流金融、高端物流服务、专业物流等。4、航空物流信息工程。主要研究航空物流信息化及应用,包括货运电子商务、TMS、WMS、LMS、SCMS和综合运输信息系统、运输征询系统、航空物流第三方服务平台、大数据应用服务等。近年来,中心承担了包括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民航总局科研基金及省市、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科研项目近百项,获得省部级奖5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本,培养博硕士、留学生300多人。中心在航空运输、物流供应链领域享有盛誉,主持起草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物流运营手册,与日欧美澳相关大学研究机构有定期交流机制,与机场码头、空运海运企业、物流供应链企业建立有广泛的联系。 主任:乐美龙教授;副主任:朱金福教授、曾小舟副教授(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