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微”党建:民航学院联合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开展研究生党支部云上战“疫”微论坛

时间:2020-04-08来源:民航学院点击:806

为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建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文件精神,涵育支部党员新时代家国情怀,强化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增强支部党员“三自—自律、自护、自修”教育引导,4月4日下午,民航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联合开展云上战“疫”微论坛,活动以支部三“微”党建平台为依托,结合“云上党建”形式展开。活动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军教授担任活动嘉宾,学院研究生党员蔺瑞管、郑海龙进行了党课主题分享,来自民航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50余名研究生党员参加了此次微论坛。

研究生党员蔺瑞管以坚定抗疫信心为主题,结合书籍《少有人走的路》与大家分享了疫情中面对困境获取内心平和的方法,并从自律、爱、恩典等切入点向大家讲述了此次疫情中如何掌控自己的情绪,他告诉大家要学会控制,用爱去包容一切,在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中不断走向心智成熟。研究生党员郑海龙从国内、国际问题思考的角度出发,对“同舟共济”总要求进行了讲述,并基于《共产党宣言》中的唯物史观与大家分享了“同舟共济是什么?”、“如何看待奖励英雄?”、“如何看待国际支援?”和“青年党员如何看待同舟共济要求以及怎么做?”等话题。他阐述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信资产阶级必将走向灭亡,无产阶级走向胜利的历史必然,认为共产主义的实现从来不是一座孤岛,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我们要更加注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同时号召即将毕业的青年党员正确看待国内和国际形势,主动践行党员义务,积极参与到这个历史进程中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陈雷从人与自然的关系角度切入,结合《自然的敌人》给大家分享了生态社会主义的相关内涵以及我国在这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果。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康冲以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主题,以“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为切入点,从矛盾出发严谨分析了战“疫”中的矛盾现象,并结合阅读《毛泽东选集》的所思所感给大家讲述了党中央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为解决所遇到的矛盾点而精准施策的具体举措。

在互动交流环节,党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内心看法和感触,从书籍《习近平讲故事》中的自身感悟到疫情之下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讨论战“疫”过程中的国外负面报道的本质到“一带一路”倡议下各国战“疫”合作等等,来自不同学院不同支部的党员们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活动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军教授对此次云端微论坛进行了点评,分析总结了各位党员的讲述和感想,并对此次党建活动主题给予了认可和肯定。与此同时,徐老师提到在这场疫情中,中国采取的防疫措施和开展的国际合作充分展示了中国力量、体现了中国智慧,勉励党员们要不断增强自身党性修养,从国家各项重大决策和重要战略部署中,领悟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的内涵,积极融入到新时代的洪流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云上战“疫”微论坛活动是依托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三“微”党建平台下开展的一次线上党建活动,以当今疫情防控为背景,涵育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引领号召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意识,强化促进支部党员思想引领,夯实铸造支部红色坚强堡垒。与此同时,积极推动基层党建联动不仅拓展支部党建平台,提升支部建设,也增强了支部与其他学院党支部之间的交流互动,让支部党员在思想碰撞中共同促进提升。

分享: